網路論壇 線上課程

【醫療判決網路論壇 #03-1】醫療訴訟實務經驗分享(1) – 醫療訴訟實務概觀

蕭世光律師

講者:蕭世光 律師

  •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(第廿一屆)
  •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士
  • 民國86年律師特考及格
  •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顧問律師
  • 承展法律事務所律師
  • 專長︰醫療糾紛、工程糾紛與專利糾紛
[摘要]

 辦理至此已有了兩次的三方會談,在醫師、律師及科技法律碩士學位學程主任的討論中有詳細的分 析與精闢的見解。而在接下來的三場會談中我們邀請到了具有醫療訴訟近20年資歷的蕭世光律師,出身牙醫背景,爾後投入法律界,在律師與醫師間穿梭多年的他,將帶給我們更多實務的經驗的分 享!

 第一場透過相關數據的陳列,帶著我們一窺當今醫療訴訟實務的趨勢,隨著病患權利意識的高漲,醫療糾紛案件肇生的機率也隨之提升,但也在政策推動醫療事件調解與《生產事故救濟條例》通過後 有逐年降低的趨勢。此外,也分享了「醫療疏失」判定的標準,強調醫審會所言之「疏失」與法律用 語上「過失」的差異,並有一套相對詳實的「醫事糾紛初鑑醫師指引手冊」,同時也援引了一個相當 罕見鑑定七次的個案——即台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92年度上易字第356號刑事判決。

 有了初步的概念後,激起了我們對近一步了解醫療訴訟的興趣,期待蕭律師下場次的分享!

 

(責任編輯:Edward)